唯有当下,唯活一世

 



昨天白天跟着跑了一天体力活,晚上突然本科的马老师来重庆,和费去接待。

吃饭时,马老师提到学院另外两个女老师现在已经当了副院长,然后马老师说,她们就是那种该上的人嘛。背后的意思很明白,马老师是很真实简单的人(也比较懒),那两位老师是争夺名利的人。我当时连连点头。我印象很深,因为跟着其中一位老师做课题,私下观察发现是一位言谈做事很势力,眼神里面很多在我看来非常不干净的东西。所以马老师讲到这些,我本能地厌恶,赞同她的反感情绪。

见老师之前,费聊到学院老师的事。汉语言文学出身的人本性该是至纯的,但学院老师之间很复杂。论文答辩,不受待见的老师,他的学生都被为难了。位高权重的老师,他的学生绝对不会出问题。在哪个学校都是。但在我们学院,善意弱势的老师被欺压得很明显。

之前自己也说过,看到恶心事,少一点愤怒,多享受一下我默默地看你装逼。然后得把自己顾好。但现在回过头看,我们这种人,包括马老师,对这些事内心反感,如果这种反感只是一种懒惰,躲避争夺的借口,很容易会被那些争夺势力的人害得很惨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

现实里好好存活下来,这是一种能力。哪怕是一种总需要做恶心事的能力,也得有。怎么用,那才是心性的问题。你得有能力,才能不让脆弱的自己给周围人带来麻烦,才能争夺资源去保护周围的人。反感,只会让你更加意识潜意识地不习得这种能力。

我已经基本能自然又真诚地奉承了。关注点也慢慢落在解决事情上。但和尤其是长辈、上级的人,或者人多的时候,还是太僵化,会手足无措,不够主动。

ps。一直以为身在江湖就要按江湖规矩,不然很惨。最近了解到,有两个有一定权位的人,从不收礼。对啊,如果你不开这个口,想找你帮忙的人都知道你对谁都是公平的,也不会得罪人,不会招来求助者的伤害(估计就像孩子跟说不很坚决,从不反悔的父母在一起,他自然就不会哭闹耍赖,心里也不会痛苦纠结)。而他们身边的人,都因为有过受贿经历,被别人陷害入狱。


说这些大话也真心没意思,见招拆招才是能力。我现在虽然能更注意现实,实际上还是很弱啊。特别是越是所谓的思考,越不能注意到实际。

脑子还是缺根弦,容易短路。


就像上次吃饭,被聊天欲带着走,很难聊到和他生意有关的,也很难了解他真实的想法。

就像他明明是故意有所隐瞒,要支开我。他那么不会说谎的人,我还没分辨出他的真实想法。

总是分辨不出别人的言外之意。或者欺骗。

就像考试之前,怎么就能给别人说那些话。不够谨慎,考虑太不周全。

评论
Top

© 成为生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